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7969
教您选用“消毒柜”(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以前人们对卫生的概念只是要求洗干净就可以了。有要求高一些的采用蒸汽消毒。事实上,这种方法根本起不到消毒作用。科学表明,没有达到125℃高温是杀不死病菌的,而近年新兴的家用消毒柜则为人们的健康提供了保证。它不仅可以以高温消毒,还可以实现低温消毒。高温消毒是利用红外线石英管使柜内产生125℃以上的高温从而达到消毒杀菌作用;低温消毒是专为满足不能承受高温的厨具而设计的,是利用臭氧发生器在柜内产生高浓度臭氧将细菌杀灭。

    目前中国市场上消毒柜品牌繁多,性能、功能差异很大,怎样才能选择一台理想的消毒柜呢?专家建议:

    ·选购消毒柜要六看。

    一、看品牌:购买商品时,选择具有较好信誉的品牌,这一做法已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

    二、看应用场合:用户购买消毒柜时应该考虑家庭人口数量、居室面积、使用的场所、消毒食具的种类等等多种因素。

    一般三口之家或普通办公室、接待室选用100升以下容积的单门或双门消毒柜,人口多则相应容积升数可大些。居室面积小则选60升以下较合适,反之则可选70~100升。

    而150升~400升容积的消毒柜则主要用于酒店、食堂等公共场所的食具消毒。

    目前市场主要有常低温消毒与高温消毒两大类消毒柜。高温消毒只能适用于耐高温食具消毒,一般家庭则可选用臭氧、高温消毒方式组合的双门消毒柜。

    三、看功能:消毒柜设有消毒、保温、烘干、开门报警等多种功能。一般消费者购买单一功能消毒柜即可,为适合不同种类的食具消毒,可考虑购买臭氧、高温消毒型双门柜。

    四、看灭菌消毒效果:消费者购买消毒柜的主要目的就是对食具进行杀菌、储存、保洁,因此灭菌消毒效果这一指标很重要,不同的消毒温度、紫外线强度、臭氧浓度、消毒时间等因素都将直接影响到灭菌效果,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该产品是否有权威卫生部门的卫生检验报告及质检部门的质量检验报告。

    五、看节能性:相同容积、功率的消毒柜,采用的结构、材料、工艺不同,消毒柜的保温隔热效果就不会一样,加热时间的长短,直接关系到电能的耗费。

    六、看售后服务:良好的售后服务是产品质量保证的延伸,购买时要充分考虑生产厂家在本地区是否有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点及良好的服务信誉。

    ·消毒柜哪种好

    目前市场上的消毒柜大体可分两类。一是远红外线高温消毒,适用于瓷器具、耐高温玻璃器皿、不锈钢用具等;二是臭氧低温消毒,远红外线高温消毒以远红外发热元件为热源,工作时柜内温度可达125摄氏度左右。而用臭氧来消毒灭菌的低温型消毒柜,若质量不好会有令人难闻的臭氧逸出,往往会影响人体和环境卫生。空气中的臭氧浓度超过一定量时,由于其强烈的氧化性,会麻痹人的神经中枢,使人感到头晕、头痛和疲倦,时间长了,还可能诱发肺部疾病。同时它使金属家具、家电外表镀层氧化,使纸张、衣物褪色,橡胶制品老化。 (宗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