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5328
我总爱“杞人忧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5日 现代健康报
     来电显示:我总是喜欢担心一些未发生的事情。比如,我准备在假期外出度假,在邻近假期时,我就开始担心:如果行李丢失该怎么办,如果飞机误点或失事该多倒霉;如果旅馆脏,服务又差就糟了,如果去度假时家被偷窃怎么办。无论我的假期将会如何,其中许多乐趣已经被我的忧虑、担心所替代了。我的这种心态正常吗?

    与其担心、忧虑,不如制定一个计划,有了计划,担心就少了。例如,每个行李都加上个行李标签,以便于递送;购买适当的保险,万一飞机误点或坠落就可以得到赔偿;如果旅馆脏而差,及时找服务员或当班经理投诉;度假时,告诉信得过的邻居,请他们替你照看家,不要给小偷没人在家的信号即出门时不要将窗帘拉上等。有了计划,担心的程度明显减轻了。

    人不知道是否害怕活在现在,但总是喜欢在将来和过去的时间、空间徘徊。忧虑和罪咎感便是这两个空间的最佳代表:忧虑的情感系于将来,而罪咎感则系于过去。所以,有人称忧虑和罪咎感好比一个硬币的两面,因为它们都是对事物“放不开”的情绪,只是表现方式不同而已。不要轻看忧虑对心理健康造成的伤害,长期忧虑会导致食欲不振和失眠,严重的会导致忧郁症。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