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5313
摇头晃脑护“元神”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6日 武汉晨报
     我国明代大医药学家李时珍称脑为“元神之府”。对于坐班族而言,其职业大多与“用脑”相关。常年伏案,埋头苦干,没有一个清醒的脑子是不行的。当你头晕目胀,脑转耳鸣,不能坚持坐班时,往往被医生诊为“颈椎综合症”,这是因为颈动脉向大脑供血供氧不足。笔者常用简便有效、坐着就可进行的“颈椎保健操”护脑养神、醒脑明目,效果极佳。

    方法如下:

    1、端坐(或直立),挺胸,头部尽量前屈至下颌贴到胸部为止再抬头、再前屈,如此反复50次。

    2、姿势不变,头部尽量后仰,直到不能仰为止,然后还原至端正位,再后仰,再还原,如此反复50次。

    3、用以上的伸展方法将头分别向左肩、右肩倾斜伸展,各50次。

    4、端坐直立(直立时双手叉腰)、以颈为轴,顺时针方向、摇头晃脑画圆50圈,再逆时针方向运动50圈。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市中医院医生 韩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