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就医常识
编号:11445318
这样看病少花钱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6日 武汉晨报
     今年国家对300余种药品进行了降价,然而不少人仍然觉得没有得到实惠,看病依然很贵。如何少花钱、看好病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看病为何省钱难 小病跑大医院看

    张女士的孩子得了感冒,她家的附近就有一家小医院,解决一小感冒绝对没有问题,然而张女士却非要将孩子送到较远的大医院去,点最好的药,结果花了300多元。

    在生活中像张女士这样的人还真不少。一旦得了病,也不管病的轻重,总想往大医院跑,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冷冷清清的局面。一个三甲医院和一个一甲医院的收费是不相同的,本在一甲医院可看好的病,却要跑远路到三甲医院,不但多花冤枉钱,还耽搁病情。

    药品价格虚高是导致看病省钱难的主要原因之一。

    虽然国家对药品价格数次降价,但降价药毕竟只占所有药品的少部分,只针对部分疾病,加上一些医生在为病人开药时有意回避降价药,一些药品生产厂拒绝出售降价药,将该类药改头换面后仍以高价出售,使患者难以得到实惠。看病时盲目选择高价药,认为价格越贵的药,其治疗效果一定越好,结果花了钱却没有得到好的结果是不少患者看病的误区。

    一些病人或医生在做检查时,盲目追求高档检查手段也是导致费用增高的原因。

    在医院经常可以碰到这样的病人(或医生),腿骨折了,本来拍一个X光片就可明确判断,却非要做CT检查。而后者的费用是前者的4倍。

    如此看病可省钱

    1、看病要根据病情的轻重来选择医院,小医院能够解决的病不要去大医院。

    2、看病时带好以前的病历和各种检查结果,病历和检查结果在各医院是通用的,以免重复检查多花费。

    3、看病时需做哪些检查、开哪些药要听从医生的意见,不要盲目求高档。

    4、普通门诊能够看好的病不要去挂专家号。

    5、如病情需要住院治疗,可先在门诊做完相关检查再住院,这样可以节省一些住院床位费、护理费等费用。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通讯员 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