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4129
过敏性紫癜的中医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07
     过敏性紫癜的中医治疗

    □济南市中医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崔文成

    过敏性紫癜是以小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变态反应性疾病,以儿童为多见,男多于女。病因可分为感染(病毒、细菌、寄生虫等)、食物(鱼、虾、蟹、蛋、奶、豆类等)、药物(解热药、抗生素等)、其他(寒冷、花粉、虫咬、疫苗接种等)四类,基本病理变化是受累器官广泛性小血管炎。皮肤、胃肠道、关节周围、肾脏最常受累,偶可累及身体其他部位。临床表现以血小板不减少性紫癜为特征,发病前多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有服食某些药物、食物诱发,一般急性起病,大多以皮肤表现(紫癜)为首发症状,约2/3患儿见胃肠道症状(腹痛、呕吐、便血等),约1/3患儿可见关节症状(肿痛、受限),肾脏症状(血尿、蛋白尿、浮肿等),其他症状可有低热、食欲不振等。皮疹大小、形状不一,以出血性皮疹为主,往往呈两侧对称性出现,多见于四肢、臀部,尤以下肢及膝、踝关节附近最多,面部及躯干较少。初起呈红色斑丘疹,渐成为出血性,高出皮肤,压之不褪色,数日后转为紫色,继而呈棕褐色而消退。皮疹常分批出现,一般4~6周消退,部分患儿间隔数周、数月后又复发。除出血性皮疹外,常同时合并荨麻疹及头皮、手背或足背出现血管神经性水肿,为本病皮肤症状的一大特点。

    治疗应尽可能的清除病因,找出并避免再接触引起过敏的食物、药物及其他因素,有感染灶者应清除病灶感染,有肠道寄生虫者应驱虫,发热、关节肿痛者可予解热镇痛剂,抗组胺药、维生素C、钙剂等有一定效果。肾上腺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疗法的应用尚有争议。

    中医治疗过敏性紫癜以清热解毒、凉血化瘀为主。紫癜初起色泽鲜明者为风热伤络,治宜疏风散邪、清热解毒,方如连翘败毒散加减;紫癜色红、口渴唇红,或伴鼻衄、齿衄、便血、尿血者为血热妄行,治宜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方如牛角紫草汤加减;紫癜色红,体胖苔腻黄者,为湿热炽盛,治宜清热化湿、凉血止血,方如神西丹加减;紫癜时发时止,舌红苔少者为阴虚火旺,治宜滋阴降火、凉血止血,方如大补阴丸加减;紫癜色黯,舌黯红或紫,或边有紫斑者为气滞血瘀,治宜理气化瘀、活血止血,方如桃仁汤加减;紫癜反复发作,唇舌色淡,头晕神疲者为气不摄血,治宜健脾养心、益气摄血,方如归脾汤加减。

    咨询电话:0531-6922027转8055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一、四上午,周五下午,周三、周日全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