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5221
老年性眼疾食疗谱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07
     人到中老年,容易发生多种眼疾。如果在药物或手术治疗的同时,适当配合食疗,对眼疾的早日康复大有裨益。

    老花眼:主要是由水晶体的退行性改变所致。因为水晶体没有血管,它所需要的营养是由眼球内房水供给的,如果维生素B1摄入不足,就会使水晶体内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促使可溶性蛋白质分解,渗透压增高,房水逐渐渗入,水晶体纤维水肿,弹性降低,从而出现老花眼。这类患者应经常食用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肉类、豆类、谷类、芹菜、莴苣、蛋类及瘦猪肉等。

    老年性白内障:多在更年期前后出现。据研究,混浊的晶体中谷胱甘肽及维生素C的含量减少,微量元素代谢障碍,使可溶性蛋白质转变为不可溶性,以致晶体混浊,透明度下降。此类患者应注意维生素C的摄入,如西红柿、酸枣、桂圆、草莓及生栗子等食品。

    原发性青光眼:其病理特征是眼压增高。为了降低眼压,患者宜适量多吃些鱼类、瘦猪肉、蛋类、水果等食品,同时还应戒除烟酒,少吃油炸及油腻食物。

    视网膜病:此病多由感染(龋齿、扁桃腺、鼻窦炎等)、高度近视、眼外伤、眼内部炎症及眼内肿瘤引起,对视网膜病除积极采用药物治疗外,饮食宜选芝麻、梨、柑桔、番茄、南瓜、蜂蜜及豆制品等。

    干眼症:老年人眼膜上的粘液分泌明显减少,泪腺亦因结缔组织增生而使泪液分泌相对减少,故老年人睁眼时间过长,如看书、看报、看电视等,眼睛就会出现干涩疼痛。患者平时宜多吃水果,如柑桔、梨、苹果、香蕉及新鲜蔬菜和牛奶等,同时还应多饮水、多喝汤及各种饮料。 (徐玉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