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5219
心血管药与精神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07
     心血管病多见于老年人,这些老人需要依赖心血管药物的治疗。然而,许多此类药物可改变病人的精神状态,甚至出现精神症状。有些病人发生了这些症状时,并不明了这是药物引起的,而是产生不恰当的想法,甚至对自己的康复能力产生怀疑。

    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洋地黄可使老年病人出现抑郁、疲乏、迟钝等精神性症状。虽然对许多病人来说,并无药物过量的问题,但是由于药物导致的精神症状往往会使病人诉说头晕、恶心等症状,这些症状使得病人神疲意懒,甚至会丧失对生活的乐趣。

    减轻心脏负担所用的药物利尿剂可使有些老年病人感到精疲力尽、体虚神亏,甚至懒得讲话。在严重的情况下,有些病人甚至根本不想动弹,更谈不上进行适宜的活动了。

    在抗高血压药物中,蛇根草制剂可以诱发抑郁症,老年人降压时千万不要选用这类药物;另一种抗高血压药——甲基多巴也可能诱发抑郁等精神疾病,因而使用时务必谨慎。

    在心血管病的治疗中,还常常应用一种阻断肾上腺素受体的药物,如心得安等。然而,这种药物同样可以影响病人的精神状态。有时,这种影响对病人是颇为有益的,比如,它通过抑制交感神经兴奋缓解病人的焦虑症状,但是,也有其不利的一面,这种药物可以导致老年人无精打采、忧郁沮丧。

    对于老年心血管病人来说,如果应用某一种药物时,尤其是长期使用某种药物的一般的副作用外,还应明了是否对精神状态产生影响。一旦发生问题,就能遇乱而不惊,泰然处之。

    (滕小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