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6991
自己动手治疗慢性胃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07
     自己动手

    一、双手食、中指相叠,用双手食指罗纹面同时按揉两侧足三里穴1~2分钟。足三里穴是全身性强壮要穴,又是足阳明胃经之合穴。合有会合之义,经络气血流行至此穴,好像江河之水流入大海一样,所以,按摩足三里穴可以调动并促使胃经的气血运行,不仅能理脾胃、调中气,和肠消滞、疏风化湿,治疗胃痛、腹痛、急慢性胃肠炎等疾病,并且有扶正培元、祛邪防病、强身健体之功效。

    二、取仰卧位,双手四指并拢,指尖放在中脘穴部,顺着呼吸适当用力徐徐下压,约10次呼吸之后,再慢慢抬起,如此反复1~2分钟。中脘穴在肚脐正中直上4寸,是奇经八脉中任脉之要穴,又是八大会穴之一。“腑会中脘”,即中脘穴为六腑经气(气血运行的推动力)会集之所,故首先按摩中脘穴能使气血流通,调理中气、健脾利湿、和胃降逆、疏肝宁神,治疗胃痛、腹胀、呃逆、呕吐、反胃吞酸、消化不良及急慢性胃炎等。

    三、先用右手拇指罗纹面按揉左侧内关穴1~2分钟,再用左手拇指罗纹面按揉右侧内关穴1~2分钟。此穴在掌侧腕横纹正中直上2寸,两筋之间。按摩内关穴能清包络、疏三焦、宁神和胃、宽胸理气,对于治疗胃胀、胃痛等胃部疾患收效极快。

    上述方法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定能收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济南市中医医院保健中心 陈女曼女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