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6734
不要坏了专家的名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07
     时下,很多病人为了尽快治好病,到医院看病时大都舍得花钱挂专家号,目的就是希望请专家看病时能药到病除,但是有些专家名不副实,使专家的名声大打折扣。

    去年夏天,我的左耳突然失聪,为尽快祛除耳疾,便甘愿自费去一家颇有名声的大医院挂了耳鼻喉科的教授号,希望专家能妙手回春。一位专家看过我的耳朵之后,说我是中耳发炎,无大碍,点耳药再内服消炎药便能很快治好。谁知用药四五天之后耳疾依然如故,我便再次到这家医院挂专家号就诊。诊断结果仍然是中耳有炎症,要继续服药,只是这位专家开的滴耳药和内服药更上档次,药价更贵。两次看病仅仅拿了两小瓶滴耳药和两包消炎药就花去了一百三十多元,我耳朵失聪的症状却丝毫未减。

    万般无奈,我又回到了属于我公费医疗的一家区级医院就诊。一位普通医生认真给我检查之后对我说:“你的耳底有一个耳丁堵住了耳道,所以你才听不见声音。”说完,便很熟练地将耳丁取出,听力也旋即恢复。

    这次请专家看病的经历使我感触颇深。因为目前医院里的“专家”多如牛毛,有些医道并不高明的医生混杂于专家之中,享受专家和教授的待遇,颇有些滥竽充数之嫌,很使专家的名声受损。为确保专家门诊的质量,报载,近日山东省省立医院取消了20名不能胜任门诊工作的专家坐诊资格,他们下岗之后也不再享受专家门诊的特殊待遇。我们的确应该为该医院注重专家质量的这一举措叫好,但愿其他医院也都能效仿,让那些名不副实的“专家”尽快下岗。那些够专家资格的医生也应珍惜专家的称号,以精湛的医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行使医生救死扶伤的职责,为更多的病人解除病痛。

    (胡安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