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9784
刘海洋为何会做出“惊人之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07
     残缺的单亲家庭教育 心理上像个孩子 与老师同学缺乏交流

    刘海洋为何会做出“惊人之举”

    22岁的刘海洋生活在单亲家庭。母亲李女士在他出生56天后,就和丈夫分居离异了。刘海洋说,自己除了知道父亲姓刘,其他一概不知。22年来,他对母亲极为依赖。李女士是一名职业司机,凌晨4点就要上早班,下夜班时常常半夜归来。刘海洋从出生到上小学前绝大部分时间都留在家里,惟一一扇能看见外面的窗户,母亲怕出意外也不让他靠近,一篮子积木和塑料拼板就陪着他度过了童年。在上学前,刘海洋几乎与外界隔绝。

    上学后的他显得与众不同。被同学欺负,他不还手;即使被人骂了,他听不出是脏话,但他优异的学习成绩给了母亲最大的安慰。“我说朝东,他就朝东走。我说苹果是甜的,他就不知道苹果是酸的。自打海洋懂事以后,就没和我犟过一句嘴,没说过一个‘不’字。”“他小时候,我睡觉时不让他叫我,他就是被尿憋哭了也不叫我。”

    在学校里,忙碌于繁重的学业,刘海洋很少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母亲严厉的管教使刘海洋对老师、家长的话言听计从,说让把错字重写100遍,他从不会想办法偷懒。

    至今,刘海洋在生活上对母亲的依赖性依然很强,甚至走哪条路骑车上学安全也要向母亲请教。刘海洋一直到上了大学后才学会骑自行车,此后的每个周五傍晚和周日的傍晚,李女士都会骑着自行车陪儿子一同回家或返校。甚至到大四了,裤衩、袜子都是母亲给他洗,买东西是从去年暑假母亲腿疼才让他去商场。可第一次买挂面就买错了。

    事发后,李女士希望儿子能被释放,并希望其利用业余时间到北京动物园或社会某相关单位做5至10年义工,以此弥补他所犯下的过失。她说:“刘海洋心理上真的还像个孩子,做事不考虑后果。可能与没有父亲在身边是有一定关系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