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9785
容易引起耳聋的药物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07
     容易引起耳聋的

    药物有哪些

    据悉,除遗传、感染、疾病、环境噪音、污染、意外事故等原因外,药物中毒是危害最大的致聋原因。在全国每年新增的3万多名聋儿中,大约有一半是由于药物中毒导致的耳聋。卫生部专门颁布了《常用耳毒性药物临床使用规范》,规定了30种耳毒性药物的使用标准,但仍不时有孩子因为医生或者父母的疏忽而耳聋。容易引起中毒性耳聋的药物:

    1.化学制剂:乌头碱、酒精、苯胺染料、砷、苯蒸汽、二硫化碳、樟脑、一氧化碳、氯仿、金、氢氰、酸、碘、碘仿、铅、汞、硝基苯等。

    2.抗生素:双氢链霉素、硫酸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洁霉素、红霉素、白霉素、多粘菌素B、多粘菌素E、万古霉素、托普霉素等。

    3.利尿剂:利尿酸、速尿等。

    4.其他:安替比林、巴比土酸盐、阿托品、咖啡因、利眠宁、麦角、溴化乙二甲铵、吗啡、氮芥、奎宁、普鲁卡因、水杨酸盐、士的宁等。

    (摘自《南方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