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0298
给医院算算成本如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07
     医疗定价多高才算合理?农工民主党中央建议——

    给医院算算成本如何

    本报北京讯 医改后,医院呼吁提高医疗技术服务收费、要求政府财政补助足额到位。但是,服务价格提高有何依据?定价多高才算合理?为此,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建议——

    医改后,一方面医药费用仍然很高,百姓对改革给自己带来的切身利益感受不深;另一方面,医疗机构纷纷叫苦,称医药分开核算后,医疗服务价格迟迟不能提高,补偿机制又不完善,医院步履维艰。

    在调研时政协委员听到最多的就是医院呼吁提高医疗技术服务收费、要求政府财政补助足额到位。“公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在享受政府财政补助的同时却步履维艰。为什么亏损?又亏损多少?对于财政补助如何使用和监管?分配结构是否合理?”“服务价格提高有何依据?定价多高才算合理?”调研人员提出了一系列疑问,却没有得到答案。分析原因是:因为医疗机构没有做全成本核算。

    “医改的各项措施都要围绕‘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医疗质量’这一改革的根本问题进行。如果根本不知道现在的成本究竟是多少,又何谈降低成本呢?”政协委员在本次会议上提出,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进行全成本核算,已经成为部分改革措施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是制定合理的医疗技术服务收费价格的基础。

    建议认为,医疗机构全成本应包括医务人员的人力成本、医疗设备的使用费用、场地的费用等几方面,它应该是定价的基础。此外市场供求变化也影响医疗费用。当然,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还要考虑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及其他各方面因素。

    建议认为,要真正让百姓做到明明白白看病,不只是要把医疗费用清单打印给患者,更重要的是要让患者相信清单上所列的费用是合理的,是他真正应该负担的。因此医院必须建立起医疗机构全成本核算制度,制定反映医疗技术服务成本的收费,确定药品收入占医疗机构总收入的合理比例,让群众觉得享有的是价格合理、质量优良的医疗服务,切实实现改革目标。

    建议同时提出,应制定出一个可行的动态价格形成及监督体系,以保证成本基础上的合理价格。

    (王小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