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3721
回访病人选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07
     1.缘何让病人选医生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是一所专科医院,疾病诊治范围有较大的局限性,更严峻的是,随着社会办医增多,各种广告铺天盖地,更有甚者,一些虚假广告充斥街头巷尾,对传染病病人造成误导,许多传染病人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延误了治疗,这不仅危害了病人健康,也给医院发展带来威胁。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该院领导提出了改革的新思路:

    ——医院、医生是医疗服务的主体,只有充分发挥医生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2000年初,国务院八部委《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在医疗服务中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之间开展竞争,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当前,医院改革方方面面,而以“医生”为突破口。实行病人选医生就是把选择权、评议权交给病人,让病人给医生、护士打分。

    让病人挑选医生,实际上本身也是对医生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的评判,谁的医术好医德高,谁就会得到病人的“青睐”,最后的分配就会向好的高明的医生倾斜。医院运用“让患者选择满意医生”这个杠杆,撬动医院内部管理机制的改革。

    能否实施好“病人选医生”,医院认真分析了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第一,该院作为专科医院,门诊及七个临床科室的专业特点、收治范围基本一致,科室之间、医生之间具备平等竞争的先决条件。另外,该院有60多位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人员,门诊除普通医生外,每天有十几名专家应诊,病人选择余地较大。第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