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4465
那牵肠挂肚的惦念——宣武医院非典重症病房护士长的家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07
     韩斌如,宣武医院非典重症病房护士长,每天她都要与姐妹们一起给危重病人面对面地喂食、手把手地照料、心贴心地交流……面对非典传染极强的工作环境,她毫不畏惧,勇担重任,一次次使病人转危为安。

    与此同时,韩斌如的家人每天都在思念和牵挂着她。丈夫、儿子、父亲、母亲、哥哥,除了打电话,还写来书信,有问候,更有鼓励。

    5月25日,征得韩斌如同意,记者阅读了她的部分家书。那牵肠挂肚的惦念,那刻骨铭心的关爱,让记者一次又一次地热泪盈眶。

    丈夫:“凯旋之日我一定送一束鲜花给我美丽的妻”

    亲爱的:想念你。2003年的春天如约而来,本来应该享受的鸟语花香,被非典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中。在电视画面中看到为救治病人而献身的叶欣护士长,久违的泪水一次次涌出眼眶,为那一对被非典击中的恩爱夫妻而落泪,为他们只有八岁的儿子而忧心。今天你突然就要进入“一线”,虽然我有一点思想准备,但还是被深深的忧虑所笼罩。作为丈夫,此时此刻不能很好地保护你,你只能单枪匹马用弱小的身躯去抵挡如此巨大的危险,我的心被一种说不出的痛撕扯着。
, http://www.100md.com
    我是个粗心人,不懂浪漫,从相识到结婚从来没有送过花给你。在过去平凡的日子里你相夫教子,今天要作为“天使”去扶助被SARS击倒的人们,责任使你坚决而果断。作为丈夫我不阻拦你,但你要记住儿子还需要母亲,我们父子盼你平安归来,凯旋之日我一定送一束鲜花给我美丽的妻。

    祈求我们早日战胜非典,让爱妻早日回到我身边。你的爱人——张红。

    儿子:“妈妈,我好想您……”

    妈妈,自从您走后,我已经有了生活自理能力,能为爸爸分担许多家务了。现在我已经学会了焖米饭、做菜、刷碗、洗衣服……等您从一线回来,我一定露一手给您看看。我想您听了一定很开心,不再为我担心了吧。

    我和爸爸每天都非常想念您,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早日战胜非典,回家抱抱我。

    妈妈,我好想您……您的宝贝儿子——张闹天。
, 百拇医药
    父亲母亲:“我们支持你,也惦记着你”

    爱女斌如:今天是你走上抗击非典的第十天,你很坚决、很勇敢地走上了一线,那么近地接触非典重症病人,咱们全家还是支持你。但是作为父母还是有点惦记你,在电话中说不了几句话,我们还是用写信的方式嘱咐你几句:你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也很要强,不过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谁都没有经历过,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你切切要在心态上保持平和、冷静,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你的身体抵抗力。你们同事之间要互相提醒、互相关怀,团结奋战才有坚强的战斗力。爸爸妈妈相信,通过你们这群医务工作者的辛勤劳动,用现代科学手段和精湛医术,一定能够让那些不幸染上非典的患者早日脱离病魔,恢复健康。

    家中的事情不要惦记,你安心地在那里战斗吧!祝望我们的女儿平安归来。爸爸妈妈。

    哥哥:“等你一起吃妈妈亲手做的红烧肉……”

    斌如妹妹:自从5月6日你进入非典重症病房后,你和你的护理组的同事们就成了全家的牵挂,每天都是大家情感汇聚的焦点。你知道,妈妈已经76岁了,由于脑供血不足平时是不看电视的,如今每天看电视疫情报告竟成了她的头等大事。这时她总要停下手中的活计,虽然看不明白,却也十分专注地盯着电视机,听爸爸为她做解释。爸爸说,今天非典人数增加了,她就疑惑:“你听准了吗?”爸爸说,今天非典人数减少了,她就笑,就系上围裙去做饭,边走边自言自语:“老闺女快回来了。”
, 百拇医药
    爸爸的心很细,他对你每天上什么班了如指掌,好像班是他排的似的。他每天都要多次向妈妈发布消息:“斌如已经上班半小时了,现在正是忙的时候”,“斌如已经上班两个小时了,该换口罩了”,“斌如上班三个多小时了,再有两个多小时就可以下班了”,“斌如……”

    每当他估计你要来电话的时间,便守候在电话机旁,这时他是什么事情也不做的。有一次我给他打去问候电话,他就不高兴,弄得我莫名其妙。后来他向我解释:“我在等你妹的电话,怕你占线。”闲下来的时候,爸爸妈妈总爱向孙儿们讲你小时候的事,讲你多么伶俐可爱,讲你多么懂事听话,讲你第一批加入少先队、第一批加入共青团,讲你二十多岁就成了共产党员……

    5月19日,爸爸听说《信报》刊载了你的照片,就风风火火地跑到报摊,要过一张《信报》急促地翻阅,当打开第12版看到《非典重症病房护士长一天纪实》的报道时,嘴唇歙动,两手颤抖,又喜不自禁地捧着报纸对卖报的小伙子说:“瞧,这一版有我闺女,新华社发的消息。”随后,他买了20份报纸,发给他的儿子,发给他的孙子,发给他遇见的所有邻居。妈妈看着你穿着厚厚隔离服的照片却哭了,她摩挲着照片好似摩挲着你的脸,说:“等老闺女回来,我给她炖肉……”
, 百拇医药
    而我和咱大哥、三哥,还有你的嫂子们看着你的照片,特别是看着你那张微笑的特写,都倏然感到你长大了,成熟了。是的,虽然你已经38岁了,但由于你是老小,我们又只有你一个妹妹,所以在心目中你总是长不大的,总是需要哥哥们呵护疼爱的,甚至当初你主动请缨去了非典重症病房都觉得是一种冲动,以致大家都在想象你会怎样地在情感、恐惧的心理压力下,在艰苦、超负荷的工作中掉眼泪、哭鼻子。

    看来我们错了。过去,我们太多的是为别人喝彩,太多的是为别人感动,但无论如何不会想到是为自己娇小的妹妹。我们的妹妹以她那天使一般的微笑向亲人、向世人传递着一个讯息,诠释着一系列词汇,这就是什么叫勇敢和自信,什么叫宽广与博大,什么叫善良和美丽,我们为拥有这样的妹妹而骄傲,祖国为拥有你们——所有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这样优秀的儿女而自豪!

    家里的事情不用你担心,父母的身体也很好,全心全意地做好你的工作,保重自己的身体就是全家最大的心愿。等待着你的凯旋,等待着和你一起吃妈妈亲手做的、香喷喷的红烧肉……二哥韩龙彬。

    (王思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