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303
解读超市“药膳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现代健康报
     时下,超市里各种药膳配料包颇受主妇们的喜爱,但也有不少人心存疑虑:超市里购买的药膳包真的具有保健功效吗?为此,记者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药学部杜光、湖北省中医院药剂科刘小平等专家对市场上最常见的三种“药膳包”进行解读。1、***:山药、桂圆、枸杞、苡仁、百合、红枣、季菇、淡菜。本组配料有健脾开胃功效,可经常服用。2、乌鸡白凤汤:枸杞、茨实、莲米、苡仁、杏仁、云豆、红景天。本组配料的取名可能与炖乌鸡为主要用途有关,乌鸡白凤汤的命名并不科学,因为人们很容易将其与经典中药乌鸡白凤丸相混淆,事实上该组配料的主要功效为健脾开胃,与乌鸡白凤丸相差甚远、3、贵妃汤:人参、桂圆、枸杞、苡仁、百合、红枣、山药。本组配料主要功效为补益气血,由于配料中含有人参,因而不宜经常食用,实症病人尤其要当心。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药膳配料基本遵循了中医“药膳同源”的原则,具有一定保健功效,可以放心食用,长期食用也不会影响健康。不过,“药膳包”也存在诸多问题,如产品命名不科学;说明书不详细,没有具体功效说明;其组方与中医的“辨证”存在一定差别,剂量是否合理还有待考证。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采写 潘董、通讯员 喻朝辉 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