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5304
中医足浴小配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现代健康报
     笔者在家传足浴的基础上,针对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各方面给予的精神压力造成机体亚健康状态,出现疲倦乏力,失眠健忘,血压增高等情况,采用药物刺激足部经络腧穴,达到改善人体气血功能与微循环的目的。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追访50余例病人,疗效满意。现将任大夫的药方介绍如下:

    黄芪60克,当归40克,双花40克,薏米40克,甘草10克。此方若长期坚持,对一些虚弱体质有辅助保健作用。不同病情加减可有不同疗效。

    当睡眠质量差,浑身乏力时,加羌活50克,菊花40克,生枣仁60克,一般3天后疲劳乏力减轻,睡眠明显改善。

    血压高者加白矾60克,米泔水两大碗兑入煮至白矾溶化,趁热浸双足,降压效果良好。

    脚气及干裂脚加青黛15克,枯矾12克,或加桃仁15克,苦参25克,1~2天病情好转。

    用法:将上述药用布包,水煮20分钟。泡脚时间每次半小时。14天一个疗程,一般3个疗程可获良效。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河北省保定市古城医院 任志杰)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泡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