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800
名医的点子果然不凡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名医的点子

    果然不凡

    傅青主是明末清初的名医,不仅医术高超,而且亦擅长用“心理疗法”。一次,他给一个患了气臌症的妇人治疗,由于病人的丈夫嗜赌,久劝无效,于是成天生闷气,以致得了“气臌症”。傅青主诊治后,开了药方,但同时又嘱咐她的丈夫说:“回去时要亲自煎药,不要由其他人煎,并且要当着妻子的面用小把小把的干枝慢慢地小火煎熬,不可心急,不能用猛火熬药。对妻子的态度要和蔼亲切,问长问短,端茶倒水,事事都要亲自料理。”丈夫回家后按此办理,不几日,这个妇人的病竟然痊愈了。

    事后有人问傅青主:“为什么这个妇人的病好得这么快?”傅青主回答说:“她本来就没有什么病,主要是生她丈夫的气。因此,心病还需心药医,我让她丈夫多在生活上关心她,耐心地用小火慢慢熬药,就是使她看到丈夫对她的关怀和爱护,心情就会变好。怒气一消,当然病也就好了。”

    清代名医叶天士也是善于心病心医的。有一人患红眼病,忧虑万分,久治不愈,遂向叶天士求医。叶天士仔细诊查后说:“你的眼病好治,只需吃上几服药就能治好。但现在重要的是你的脚,它七天之后会长出毒疮,弄不好还会有生命危险。”此人一听,大惊失色,急忙请教防止毒疮的办法。回去后,病人急切地按照叶天士教给的办法,按摩脚底7天,脚上果然没有长出毒疮,而同时红眼病也好了,于是他专程前往道谢。叶天士哈哈大笑地说:“老实跟你说吧,说你脚底要生疮是假。我见你因患眼病而忧心忡忡,不除去你的心病,难以治好眼病。于是我就叫你按摩脚底,分散你对眼病的注意力,红眼病也就好治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