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801
老年人要消除“心理恐惧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老年人要消除

    “心理恐惧症”

    人到老年,由于生理机能的日渐衰退,产生了一系列心理变化,其中“心理恐惧症”便是这些变化的一个突出特征。那么,老年人常见的“心理恐惧症”有哪些呢?主要有以下几点:

    对身体健康的恐惧 年老体力不足,自己有许多心理要求不能实现,导致心理上的不平衡,便开始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表示担心,久而久之,则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心理压力——心理恐惧。

    对家庭成员的恐惧 首先,是对配偶健康的担心,无论对方身体怎样,他都会由己及人,在自己身上寻找对方的影子。其次,是对子女健康状态的担心,则表现在不必要的备加关注。

    对家庭兴衰的担心 由于对家庭经营了大半生,思想更加关心家庭的变化。一方面,他们害怕家境衰落;一方面,又恐怕子女们用冒险行为使家庭“暴富”。这些矛盾心理的交织,使他们心中常常表现得焦灼不安。

    对性机能衰退的恐惧 老年人的性机能从减退到衰竭,也正是老年人心理恐惧形成发展的过程,且愈来愈重。

    因此,应充分认识老年心理恐惧的消极作用,努力加以克服,使老年人能安定、健康地度过晚年。 (李明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