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3012
肝癌与PTEN蛋白表达缺失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肝癌与PTEN蛋白表达缺失有关

    日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病理科完成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证实,肝癌与PTEN蛋白表达缺失有关。

    PTEN基因是最近发现的肿瘤抑制基因,它在很多恶性肿瘤中都存在着表达缺失,如脑胶质母细胞瘤、前列腺癌、内膜样癌、乳腺癌、恶性黑色素瘤、消化道肿瘤、肺癌、胸腺癌和卵巢癌。但对于PTEN蛋白在肝癌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却很少有报道。西京医院病理科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用PTEN免抗人多克隆抗体检测56例肝癌组织,17例肝硬化组织和3例正常肝组织中PTEN蛋白的表达,同时结合临床病理进行分析。

    结果显示,3例正常肝组织中PTEN蛋白的表达均为强阳性;17例肝硬化组织中PTEN蛋白表达1例为阴性,其余皆为阳性,阳性率为94%;而56例肝癌组织中PTEN蛋白表达的阳性率为71%(40/56)。肝硬化组织中,PTEN的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肝癌组织(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