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802
不可忽视病人的心理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不可忽视病人的心理变化

    人患病后,其心理和行为会发生一系列变化,由此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及其治疗效果发生影响,这也是产生医患纠纷的根源之一。病人常见的心理状态有以下几种类型:

    忧虑和恐惧:这是病人对将可能发生的不良后果产生的一种复杂情绪反应,其主要特征是担心、忧伤、怀疑和恐怖。他们总是认为自己的病不能治好,担心会留下后遗症或者患晚期绝症,更加恐惧残废、瘫痪及生命安危,给自己及家属带来了沉重的心理压力。

    猜疑和讳疾忌医:猜疑是一种消极的自我暗示,缺乏根据的猜测会影响患者对客观事物的正确判断。有的病人怀疑自己有病;有的病人则怀疑自己患的是不治之症;有的因患有精神病、性病或患病部位的隐私性(如女病人及性器官病患)而产生胆怯、羞涩、腼腆,甚至讳疾忌医。若医患关系不融洽,亦可产生抗拒治疗的心理。

    依赖和求医心切:大多数病人对医务人员,充满了依赖、信任的感情,把自己的健康或生命安危全部托付给医务人员,期待着早日康复和痊愈,因而他们求医的心情是十分迫切的,希望得到有经验的医师诊治,要求医务人员能耐心倾听他们的主诉,一丝不苟地进行诊疗,以解除疾苦。

    烦躁和易于激怒:不少人因生理疾患常常导致心理思维的无序及行为能力的反常,而产生一系列心理变态反应。有的病人可能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向亲属、他人或医务人员发火,这种因疾病痛苦的折磨而出现的躁动不安、易于激怒的状态,属于一种病态心理,应该得到理解和容忍。

    消极和绝望:一些慢性病患者由于久治不愈,往往容易出现消沉、忧郁、沮丧和无可奈何的心情。有的患者因经济拮据,无力负担昂贵的医疗费而丧失战胜疾病的信心。重症绝症患者则有严重的绝望及厌世情绪,有的甚至想自杀轻生。 (肖祥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