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4130
中药的今天连着昨天和未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中药的今天连着昨天和未来

    本报记者 贾玉华

    昨天不会被遗忘

    中药,有五千年的历史;中药,有成千上万首方剂;中药,有完整的理论体系;中药,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中药的昨天永远不会被遗忘。中药事业今天的发展令人欣喜,中药事业面临明天的挑战,也让界内有识之士深感任重道远。

    一组数字

    目前我国中药进出口仍呈贸易逆差。“洋中药”大举登陆的态势依然存在。“洋中药”在我国国内市场占有率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

    中国中药在全球中药贸易额中5%的占有率长久没有改观。

    日本目前应用的210个中药处方,多是东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的原方,是中医进入日本后,通过实践和发展,增加了一些日本特点的内容,利用现代医学观念和技术,与传统方剂和辨证施治的理论相结合,治疗现代疑难病,这在日本称为汉方医药。

    仅中药颗粒剂一项,目前日本的产值就已超过20亿美元。

    日本汉方市场巨大,每年销售汉方药达1200亿日元。除此之外,汉方药的保健品、化妆品、沐浴剂等前景也十分看好。

    日本的制药工业年销售额达6万亿日元,一个特点是药品生产集中在质量一流、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大公司。日本全国虽有500多家药厂,但多数药品集中在10家制药企业生产,这10家公司2000年销售额近4万亿日元,占全国销售额的66%。同时日本人非常重视药品专利保护和新药的研制开发,日本现生产的药品大约13000个品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