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754
消炎痛的非主流用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消炎痛的非主流用法

    消炎痛(吲哚美辛)是抗风湿药物,主要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的治疗,同时对于一些常见的妇产科疾病亦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1.治疗痛经及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研究表明,痛经及经前期综合征的发生均与前列腺素过多有关,而消炎痛是前列腺素合成酶强抑制剂,可以有效减少前列腺素合成而达到止痛及缓解症状之目的。因此,凡原发性痛经及经前期综合征的患者,可应用消炎痛作为治疗药物之一。

    2.治疗月经量过多。当前列腺素合成过多时,可抑制血小板凝集,并使血管扩张,子宫平滑肌松弛,由此而使妇女经量过多。给予消炎痛服用,可减少前列腺素合成,增强子宫收缩和改善血小板功能,故有减少经血量作用,对治疗月经量过多有效。

    3.治疗放置节育器所致子宫出血。节育器的放置,刺激子宫内膜分泌前列腺素增多有关,因而有医生应用消炎痛治疗这类子宫出血,取得了良好疗效。

    4.用于短期内避孕。前列腺素可促进卵巢平滑肌收缩性增强,导致卵泡内压升高,加速卵泡破裂而排卵。而用消炎痛于每个周期的排卵期内短期口服,由于抑制了前列腺素合成与分泌,结果如同口服避孕药一样可使排卵率下降,结果便起到了避孕作用,据报道具有安全有效的特点。当然,这种避孕法应在医生指导下且排卵周期已明确的前提下实施。

    5.治疗早产。大量研究资料表明,消炎痛可抑制早产,特别是用于孕龄在24~27周的早产。但应当注意的是,消炎痛用于治疗早产应限制在孕龄小于27~32周,这是因为消炎痛可引起胎儿动脉导管狭窄,其与胎龄相关。孕龄在32周内,用药后动脉导管狭窄的发生率为5%~10%,而一旦孕龄超过32周,发生率可达50%。

    6.治疗羊水过多症。胎儿排尿和肺液是羊水产生的主要来源,而羊水过多是产科的一个难题。近年大量文献报道指出,短期应用消炎痛治疗羊水过多症极为有效,有效率可达90%以上。在治疗期间应用超声检测羊水量,若羊水量减少至最初量的1/2~2/3时,应立即停药,以防羊水过少症。 (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