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755
子宫有肌瘤脸上易长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子宫有肌瘤

    脸上易长斑

    黄褐斑的发病因素中内分泌是一个重要因素,而子宫肌瘤的发病原因与雌激素水平升高有直接关系,为此我们用了3年的时间对738例黄褐斑患者进行了妇科及B超筛选检查,结果发现其中264人患有子宫肌瘤(17例合并卵巢囊肿),约占黄褐斑总发病率的35.8%。为进一步证实黄褐斑与子宫肌瘤的内在联系,我们对以上264例患者进行了跟踪治疗、观察和随访。

    264例患者平均发病年龄为35岁,其中有61例患者分别有轻重程度不同的不规则阴道流血、月经量多、白带多等症状。其余203例患者无明显自觉症状。28例症状较重者行(子宫肌瘤切除,子宫切除次全切)手术治疗,术后1~5个月黄褐斑逐渐自行减轻至完全消退,其余236例患者服用六味地黄丸、百消丹,维生素C、E等药物,外用氢醌霜,其中33例有症状者加用了雄性激素(甲基睾丸素或肌肉注射丙酸睾丸素,每月不超过200mg)。连续用药3个月,结果51例病人的皮损色泽变淡,面积缩小,183例患者无效。

    通过对以上病人的对症治疗及对因治疗,进一步证实了子宫肌瘤并发黄褐斑的主要原因是与体内雌性激素水平升高有关。实验证明子宫肌瘤组织内雌、孕激素受体的含量高与正常肌肉组织、肌瘤生长所依赖的雌激素水平可通过性腺轴(下丘脑——垂体——卵巢)的反馈来调节,雌激素有加强黑素细胞激素的功能或直接促进皮肤黑素细胞的活性,导致皮肤的色素沉着。切除瘤体后,体内雌激素的水平就会自动调节降至正常水平,随之皮损的色素会逐渐消退。

    当然黄褐斑还与内分泌疾病中的其他疾病有关,如肝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等疾病。故黄褐斑也可能独立存在,也可能与其他疾病共存。

    (张秀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