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5223
爱护您的鼻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春天风大、尘多,空气干燥,易导致老年人鼻腔粘膜干燥,细小血管扩张而破裂出血,如鼻出血处理不及时可危及生命。因此,老年人需掌握以下防治措施:

    调节室内湿度 居住环境干燥时,可多喷洒些凉水或摆放几盆鲜花,既可增加室内美观,又可调节室内湿度。有条件者安装空气加湿器效果更佳。

    合理调摄饮食 春季饮食宜清淡,但不要忽视补充营养,维生素C、E有保护血管作用。多饮温开水、鲜果汁、茶水等,既能补充体内水分,还可湿润鼻腔。

    快速简易止血 鼻出血时,可快速用冰冷湿毛巾外敷鼻梁和额头处,用拇、食指紧捏鼻翼6~10分钟,局部血管遇冷和压迫则收缩血止。

    局部用药防治 鼻干易出血的人,可在鼻腔内适当涂些红霉素软膏,还可雾、湿化吸入。出血不止者,需用麻黄素或肾上腺素药棉、纱布紧紧填塞鼻前孔,也可局部使用凝血酶、云南白药等止血药,以达到止血目的。

    及时抢救处理 经上述处理仍出血不止者,应及时送往医院,明确病因,抢救治疗。

    (以上文章均由副主任医师李涛提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