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5455
看病为啥要托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看病为啥要托人

    身为负责卫生行业报道的记者,工作之余主要的任务就是帮人看病。我常被人认为在这个行业中关系通达,多少次我被求着:帮帮忙吧,我有个亲戚得了某某病,哪个医院好一点?哪个大夫技术过硬?能不能找个熟人看看?

    到医院看病,事先找个熟人,嘱托几句就能在病人看病时行个方便,这种经历几乎人人有过。北京同仁医院党委办公室的一位朋友对记者说,这事几乎天天有,每天都有两三个。

    果然,每次给她打电话时,经常得到的回答就是:“不在,带人到科里看病了!”

    北京协和医院的一些大夫也说,就是家人在自己就职的医院看病,自己也要托个人关照一下,已经成了习惯。

    为什么看病要托人?原因只有两个,一方面为了找到技术最为可靠的大夫,一方面是不愿意碰钉子,因为有了人情这层关系,总不至于在病人身体已经不舒服的情况下,遇到医护人员一张冷淡的脸和几句冷冰冰的话;换一句话说,托人将或多或少地得到医疗服务相对柔和些的照顾,不托人将很难得到病人渴望的温暖。

    看病托人,符合人情,但绝不是一种正常现象。如果一种服务在有熟人和没有熟人下有差别,这种服务无疑不是一种成熟可靠的服务。

    看病不托人,就得不到应有的温暖和体贴吗?患者要求在没有熟人的情况下看病,得到的服务与有熟人时一样,这样的要求过分吗?

    中山医科大学叶煜荣教授曾举一例。广州市卫生局一位副局长在一次讲话中说,“2000年除卫生系统外,广州市各行业就业者年均收入1.9万元,医疗行业4.4万元,请大家看看这个数字,就知道老百姓应该对我们有多高的要求!”

    刚刚从美国归来的医院管理硕士周生来曾这样对记者说:“如果北京的大医院院长不了解自己医院服务的现状,就请他事先不要打招呼,让自己的亲人到医院各科室去排队挂号看病,回来再把遇到的事情向院长描述一番就可以了。”

    广东省中医院是卫生系统内的行业作风建设典型。虽然他们的医疗服务态度有口皆碑,但看病托人的事还是杜绝不了。该院吕院长对医务人员说,我们医院的服务,如果可以做到亲人看病不需要先打招呼,就可以说合格了。

    (朱 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