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5128
试试“反常态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在多种多样的健身方法中,反常态运动以其独特的健身功效,被历代养生学家认可并推崇。常见的反常态运动有倒立、爬行、倒走、赤足、狂啸、饿透等。

    倒立 人经常站立容易引发内脏下垂、脑部供血不足、痔疮、腰痛、腿部肿胀等病症。而倒立能对这些疾病起到预防的作用。另外,倒立还可促进血液循环,使大量血液涌向头部,可消除大脑的疲劳。

    爬行 爬行可使人的全身重量分散到四肢,减少腰椎的负荷,能起到防治腰部和脊椎疾病的作用。此外,爬行时心脏位置较低,四肢血液便于回流,冠状动脉的血液供应充足,不易发生缺血现象,有助于预防冠心病。

    倒走 倒走可使腰背部肌肉有规律的收缩和松弛,有利于改善腰部血液循环,提高腰部组织新陈代谢,从而防止腰肌劳损的发生。倒走还可增加膝关节的承受力,锻炼膝部的肌肉和韧带。

    赤足 “足底反射学说”认为,人体大部分经络皆通向足底,各脏器在脚上都有其相应的投射区,经常刺激这些部位会大大加强各脏器功能。养生学家认为,脚乃人生命之根,阴阳经络交界之处,因此,长寿必先练脚功。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不防常赤脚走路,对健康大有裨益。

    狂啸 即大吼大叫。以清晨或夜晚最佳。清晨可吐尽五脏浊气,临睡可喊出丹田的内蕴力。狂啸还是一种泄怒妙法、心理保健良方。当生气时,可到无人的山野狂啸一番,可使人怒气顿消,心情舒畅。

    饿透 历代医家认为:“若长寿,肠须清。”肠中食物积滞易生毒,很多疾病甚至癌症均可由此引起。饿透,即一日或两日不进食,仅用水充饥,以清洁胃肠,从而减少疾病。 (陆 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