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5129
“坏习惯”利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坏习惯”利健康

    自言自语:自言自语对自己有镇静作用,增加安全感,可以调整紊乱的思绪,尤其是在紧张、劳累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样会感到轻松愉快。

    张口就唱:唱歌能使呼吸系统的肌肉得到积极的锻炼,其作用不亚于游泳、划船等体育锻炼。另外,唱歌还能减轻忧郁情绪。

    常伸懒腰:伸懒腰会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的较强收缩,在持续几秒钟的伸懒腰动作中,很多淤积的血液被赶回了心脏,从而可以大大增加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环。常伸懒腰在促使肌肉收缩和舒张、增进肌肉本身血液流动的同时,还可带走肌肉内的一些废物,从而消除人体疲劳。

    站着吃饭:医学家对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的用餐姿势研究表明,站立位最科学,坐式次之,而下蹲位最不科学。这是因为下蹲时腿部和腰部受压,血液受阻,回心血量减少,进而影响胃的血液供给。人们吃饭时大都采用坐势,主要是因为工作劳累,而坐势最感轻松之故。

    饭前喝汤:饭前先饮少量汤,好似运动前做预备活动一样,可使整个消化器官活动起来,使消化腺分泌足量消化液,为进食做好准备。同时,可充分发挥消化器官功能,使之自然进入工作状态,食后会感到舒服。

    爱吃冷食:科学家认为,降低体温是人类通向长寿之路。吃冷食和游泳、冷水浴一样,可使饮食热量平衡,保持头脑冷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降低体温的作用,延长寿命。

    睡觉不穿衣服:人在睡眠时,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减慢,大脑、肌肉基本上进入休息状态,心脏跳动次数减少,血压也降低了一些,肌肉的反射运动和紧张减弱,这时脱衣而眠能较好地消除躯体疲劳,使身体各器官都得到很好的休息。

    起床不立即叠被:由于人体皮屑、汗液、废气等聚集成庞杂的污染源,如果起床后立即叠被子,这些有害物质就容易留在被子里。所以早上起床应先打开窗户,将被里朝外摊开一会儿,让水分、气体自然散发。而最好的办法是先去干别的家务,然后再去叠被。 (树 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