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6994
慢性胃炎“养”为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慢性胃炎“养”为先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即使药物控制效果较好,复发率也相当高,如果我们平时能够积极地做好保健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地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促进消化功能,则慢性胃炎多可逐渐痊愈。

    平时注意饮食卫生,食物应讲究质软、容易消化,少食粗纤维,忌食对胃有刺激和难以消化的食物,做到少吃多餐以及充分咀嚼。每次饭后,宜静坐休息,并用双手重叠于腹部,做顺时针推摩百次,动作要缓慢柔和,力度适中;配合一呼一吸,循环推摩一圈,范围由小渐大,先以胃部为主,最后达全腹。

    每天清晨找一处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场所,先静坐练习健身功半小时。具体方法为:取自然坐位,闭目凝神,意守丹田。双手重叠置按于腹部,闭嘴,做较深长的腹式呼吸,每次15分钟左右。吸气时头脑中默想“静”,并意念下腹底部有一股气流沿腹后壁缓慢上行;呼气时头脑中默想“松”,并意念上行气流又沿腹前壁缓慢下行,使呼吸循环相连形成一圈弧状气流圈,如此反复,让全身自然入静放松。收功时,两手搓热浴面,即摩面动作,手法宜缓慢,先上下推摩面部2次,再从前额循耳后根下行返回面部,推摩3~4次,终止于两侧风池穴,并用拇指点按半分钟。

    同时必须注意:每次练功前应适当吃点温热食物,流质为宜,衣服要宽松保暖。每日练功可早晚各行1次,如遇雨天或晚上,可选择在空气流通的单人房间进行。初练者常常不容易思想集中,其实无需急躁强求,适当加以调节即可,也可听些轻音乐,以帮助集中精力。练功时口腔内所产生的唾液,为练功之精华,应随呼气时吞入肚中,而浓痰则应吐出。

    平时休息时,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艾条灸双侧足三里30分钟,并同时做些叩齿、咽津等保健功。 (徐修本),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炎 > 慢性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