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7861
[健康视窗]谁在制造病魔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健康视窗]

    谁在制造病魔

    □邹山虎

    不少年来,我一直在问着这样一个问题:疾病,到底是由谁制造的?是天,是地,是人类自己,还是民间神秘文化中所谓的什么未知的力量?

    我的家在横亘豫西的伏牛山脉最南端连绵无垠的丘陵间。不多年前,我才知道我可爱的伏牛故乡和与其一脉相连的太行山脉,原来都坐落在地球村上食道癌的高发地带。这些地区之所以高发食道癌,据说与这里的地矿缺陷——土壤中缺乏某些微量元素——有重要关系。设若远古时候真有什么造物主之说的话,无疑我会为它对伏牛和太行山脉的失误而愤愤不平!造物主,你既赐给伏牛和太行山脉以昂扬的雄姿、俊逸的风光、肥美的土地,又为何要给它搭配上那可恶可恨的食道癌哪?你难道是在造物之前就沾染上了人间功利的世俗病毒了吗?造物主,你知道食道癌给伏牛和太行山脉的生灵们都带来些什么?你知道食道癌是个怎样丑陋可憎的怪物吗?死亡和恐惧,苦难和眼泪,这就是它啊——食道癌症!
, http://www.100md.com
    我曾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看到过这样一幅特殊的地图——《中国恶性肿瘤分布地图》——那上面的每片不同色彩,都标示着某种癌症的高发地区。这据说是在距今大约30年前,在我们的开国总理周恩来的关心下,一批国内著名的肿瘤学家,经过数年的艰苦工作,普查了我国各种癌症的发病分布情况,最后才绘制出来的。从这幅特殊地图中反映的情况看,生活在某种肿瘤高发地区的人们,罹患那种癌症的风险比别的地区的人们要大得多。比如江苏某地高发肝癌,山东某地高发胃癌,福建、海南高发口腔癌,广东、广西高发鼻咽癌等等。这些地区的居民分别罹患肝癌、胃癌、鼻咽癌的风险,的确比别的地区的居民要大得多。

    据陕西省肿瘤医院统计,在他们曾经收治的503例食道癌患者中,来自商洛地区的就有224例,约占总数的一半,这还不包括门诊患者。从死亡情况看,该地区的山阳县在三年内死于消化道肿瘤者占死亡总人数的72%以上,其中食道癌占51%以上。从地理位置来看,商洛地区处于秦岭东南、伏牛山西麓,与河南食道癌高发区淅川和湖北食道癌高发区郧西等地相连成片。专家们曾对陕西商洛、河北磁县、河南林县等全国食道癌高发地区进行综合考察后分析认为:大地貌单元以干旱剥蚀低于山丘陵区,为食道癌相对集中的致癌环境,其中尤以小地貌如山间断陷小盆地,侵蚀强烈的河谷地带等,均是食道癌相对高发的地理环境,而商洛、磁县、林县、淅川等地区的地理环境恰与此相似。
, 百拇医药
    地理环境很难以人的意志行为而转移,而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现象却也值得我们深思。河南省肿瘤研究院和林州市(原林县)食道癌防治研究所,通过对该市食道癌流行病学资料进行认真的总结分析,发现这里的食道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呈逐年下降趋势。发生这一可喜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林州市多年来在食道癌的病因预防、早期诊断、临床治疗和营养干预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膳食结构显著优化。尤其是近10多年来,林州农村居民除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外,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表现为食用大米、豆类、肉类、蛋类、奶类、植物油者明显增加,其中肉类增加170%,蛋类增加400%,奶类增加175%,植物油增加290%,食用蔬菜增加近30%,水果增加190%-280%,而以玉米等粗粮为主食者明显减少;同时,采用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治措施,显著降低了食道癌死亡率。更值得我们重视和研究的是,同样处于这个“世界少见的食道癌高发地区”,长寿者却比比皆是。

    研究表明,食道癌的发生除了与地矿因素有关外,主要还与饮食中的亚硝胺类化合物、霉菌及毒素和营养缺乏、吸烟饮酒等有重要关系。陕西商洛传统特产酸菜中有严重的霉菌污染,亚硝胺含量也极高;同时,由于商洛山区比较贫困,蔬菜种类单调,较多居民对水果和肉、蛋、奶等的摄入量都低于正常值,致使缺乏蛋白质、维生素等必要的营养,使食道癌发生的几率相对增高;加之商洛人喜好吸烟饮酒,而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属于癌性行为,又可促使食道癌的发生……

    从一定程度上讲,病魔的制造者,是不是又可以说就是人类自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