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4468
中老年人以步代车成时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国机动车辆发展速度惊人,不仅公交车发展了数十倍,公交线路如蜘蛛网般纵横城区,出租车的发展速度更为惊人,大街小巷,招手即停。时下,人们只要经济许可,出门坐车几乎可以不晒太阳、不淋雨,且轻松舒适。在这种环境下却有一些老人选择以步当车,追求健康新时尚。

    老杨今年五十五岁,是福州一家公司的老总,由于单位小、人少,一部小车自然归他所用。几年前,上、下班全部由司机接送,因缺少锻炼,身体状况不佳,脸色苍白,小毛病不断,成为医院的常客,为此,想到了步行锻炼。尽管他家离单位有一段距离,但他每天上、下班仍坚持步行。有时出差,尽管出租车、公交车往来如鲫,他还是选择步行。近来,由于步行常在太阳下晒,脸色也显得红润,精神焕发。步行让他尝到了甜头,使他更钟情于以步代车。现在,他在市区无论是公务、访友或逛街,一律都是步行。北京某高校的张教授也是如此,由于家就在学校里,所以选择步行,退休以后就更是如此。北京车多人更多,公交车人满为患,张老师可不让自己受这份罪,无论远近尽量以步代车。像他们这样的老人很多,这种以步代车已渐渐成为一种时尚,不仅老年人选择这种方式,一些年轻人也开始尝试。

    都市人生活比较紧张,一般每天八小时工作时间几乎都在机关里,活动机会较少,下了班之后回到家里已感到疲乏不想再动。都市里人们锻炼身体主要是晨练和晚练,但因晨练时间不多,人们想多睡点觉,又怕耽误上班;晚间又想看电视或听听音乐,所以也懒得出门锻炼。这样,锻炼的时间只有白天,以步代车便成为锻炼的绝佳选择。这种方式最适用于已过五十还在工作的中老年人,他们没有较多的时间用于锻炼,以步代车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种强度不大但又极其有效的锻炼方式。 (晨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