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43323
提高“性”趣 要避免情绪抑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提高“性”趣 要避免情绪抑郁

    人的性欲活动,只有在良好情绪的调节下,才能得到一定的满足。在性行为中,良好的情绪能打开双方心灵的大门,使性生活充满幻想和希望,从而达到愉快的性生活;而情绪抑郁,则会影响人的性欲,从而使性生活不够圆满。

    据调查,15%~20%的成人有过抑郁情绪。一个人如果持续存在严重抑郁情绪,则可出现性快感缺乏,性欲下降;由于自尊心下降、失望、无能和内疚的感受加强,进而可出现性功能障碍,性欲缺乏。

    情绪抑郁对性欲的影响因人而异,少数人对性仍可保持兴趣;而大多数人对性失去兴趣,性欲明显减退,常不能从性活动中得到满足。对这种情况,从心理角度看,这是抑郁者没有性的激情和幻想;而从生理角度看,他们还是有性功能的。据调查,抑郁者只是主动性行为明显减退,而被动性行为受影响较少;在性启动方面,性启动的感知常常减退,而男子的阴茎勃起功能、女子阴道润滑功能则是完整的。

    性功能减退者,一旦确定是由于情绪抑郁引起的,可以服用抗抑郁药或接受心理治疗,使抑郁情绪得到改善,对性活动的兴趣会有所提高,如仅靠加强性刺激来勉强完成性生活,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徐桂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