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277
她没病 是自己想得太多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有缘就聚 无缘就散

    离婚后要让自己想开些

    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大量的离婚现象。虽然离婚者的外部环境较以前有了较大的改善,但离婚者本人仍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一个人对离婚的成败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婚姻失败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因此,作为离婚者必须注意自身的心理保健。

    一、“倒出苦水”。在自己内心感到苦恼、哀怨、委屈或忧伤的时候,可以向自己的亲朋好友诉说,他们的劝说、安慰、鼓励和鞭策是你治疗心病的最好良药。也可以通过写日记的方式,把心中的苦水从笔端流淌到纸上,以此来自我安慰,这种自我慰藉方式对没多少知心朋友的人来说,效果尤其好。

    二、读几本好书。读书对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恋爱观、婚姻观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通过读书,一方面可以吸取其中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可从中获取社会实践中所学不到的东西,既排除了心中的不快,又可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但是,不要去读那些不健康的书或对社会和人生充满悲观失望情绪的书。

    三、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很多离婚者都有自卑感,认为离婚是不光彩的事,怕见了熟人提及婚姻或家庭的事而难为情,不好回答,因此,常常采取回避的态度,把自己封闭在个人的小天地里。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此当你静下来时,总是最爱想心事,最好把业余生活安排得紧凑一些,使其尽量多样化,从而把心中的积郁一点点地排除出去,逐渐恢复良好的心境。

    四、投身于事业。离婚者要想方设法开创自己的事业,一旦有了自己的事业,自然就不会将心思放在不快的事情上,当事业取得进步的时候,一切痛苦也将迎刃而解。

    当然,离婚者的心理保健方式多种多样,每一个离婚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来达到心理保健的目的。 (李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