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278
消除精神紧张 避免流行性癔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消除精神紧张 避免流行性癔症

    韩立杰老师:

    如果在排除了食物中毒及腹痛的器质性病变之后,根据同学们集体发作的这种现象,可能是一种以视、听、嗅传播为特征的流行性癔症,或许是这种流行性癔症导致了这场程度不同的闹剧。

    一般来说,精神紧张、心理压力过大、劳累、迷信观念等,都是流行性癔症发生的常见原因。通常这些因素首先影响某群体中的某一个最为敏感者,而成为一场即将爆发的疾病的首例病人,当首例病人的“表演”出现时,随后便会不断有类似的症状出现。

    小学五年级有着升学的任务,学业紧张,这就为存在流行性癔症发作打下了潜在的因素。加之有的同学可能惧怕打针,使心理更加紧张,进而影响到腹部,再加上有惊叫“麻疹疫苗中毒”的喊声,这是一种强大的暗示传播,对其他发病者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由于流行性癔症的基本因素极为相似,传播途径也大致相同,即或视或听或嗅的暗示。同时激发的条件和表现形形色色,故还有的带有神秘的色彩。因此,一旦发现这种心理疾病流行,首先应当迅速疏散病者,并向家长讲明引起此类现象的事件真相,让发病同学迅速离开“事发现场”,一般很快会制止其发展和流行。

    作为教师,不能只为自己的学生增加学习任务,还应注重学生们的娱乐活动,因为娱乐活动可以调节同学们的情绪,使紧张的心理得以放松,同时也通过娱乐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的人格达到完善。 ·明 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