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44399
专家“走穴” 惹出医疗纠纷家属投诉 三年仍无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本报济南讯(记者刘芳)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山东省有关部门在山东省体育中心组织了大型的现场咨询活动,与往年一样,来到现场进行医疗投诉的消费者群体依然不在少数。

    投诉者中有因为轻信某些媒体上的医疗广告上当受骗的;有购买了家庭医疗器械没治好旧病反添新病的;有承诺“无痛性双眼皮”终生服务,再去找他却早已“人去楼空”的……令人不解的是,在这些投诉者当中,有的已经连续两三年来到“3·15”现场投诉,但“问题”至今没有结果。

    3月15日早上,记者一到咨询现场,远远地就发现在一大堆人的围观下,几个人高举着白色的大条幅在声泪俱下的哭诉着什么。雪白的条幅上几行黑字非常醒目:“合伙欺骗病人钱,治死人命到黄泉。乳腺专家做直肠手术,故意切除人体器官。讨公道,讨说法,为我父伸冤!”

    据当事人王女士介绍,她68岁的父亲是山东省淄博市某国有企业的退休职工,三年前查出直肠癌。一天,老人单位职工医院的大夫说,已从省里请来了肿瘤专家,做手术成功率100%。然而,手术后老人的病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后来一家人才了解到,原来给父亲做直肠癌手术的竟是乳腺癌方面的专家,是利用星期天节假日来“走穴”的!其后,老人又被迫接受了几次手术,均没有奏效,最终黯然离世。

    王女士说,为了治病,近七旬的父亲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竟连续作了五次大手术!1999年4月4日第一次手术,术后老人肛门处大面积感染,专家解释说是癌细胞扩散,在化验结果未查到癌细胞的情况下,又于1999年7月22日做了第二次手术。不知为啥,术中老人的正常器官前列腺、膀胱、尿道等均被切除,术后老人出现了大小便失禁,疼痛异常,肛门处脓、血、尿一起向外流……

    后来,经过一家人的努力,该医生所在的省级医院同意支付老人的医疗费。根据这家医院的诊断,老人第二次术后继发了膀胱瘘、会阴瘘以及盆底脓腔形成的感染等病症。为控制继发症,在其后短短的半年里,老人不得不连续接受了三次造瘘手术,忍受了巨大的痛苦。从术后到2000年8月19日老人辞世,老人的大小便从腹部的几个瘘洞与盆底的溃开处每时每刻往外流,老人几乎天天都生活在痛苦中。

    老人去世后,家属们开始走上了漫漫“讨说法”之路,从医院到主管部门,从市里到省里,从卫生界到法律界……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渴望着能还九泉之下的父亲一个公道,能给深受打击的近七十高龄的老母亲一个安慰。然而他们一次次的失望了:对方答复是,没有医疗鉴定没法处理。去年8月2日,一家人向卫生部门递交了申请鉴定书,可鉴定结果至今没有出来,他们又一次失望了!

    王女士说,去年他们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投诉后,就天天盼着今年的“3·15”,一大早他们就来到了现场,可是,在这里哭诉了一上午,往日的痛苦仍在心中萦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