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4290
春天补点钙苗苗长得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春天补点钙

    苗苗长得快

    春季是小儿生长的关键时期,一般来说,此期的生长速度比其他季节明显增快。一旦钙、磷摄入不足或吸收不良,缺乏日光照射,或不能及时补充维生素D,都易发生佝偻病,也就是俗称缺钙。

    中医认为本病属汗证,夜惊、五迟、鸡胸、龟背等范畴。本病皆虚使然,病程短者以脾虚为主,常兼心血不足;病程长者以肝肾亏虚为多,治疗亦分两型:

    1.心脾不足型,表现为虚胖或消瘦、易倦、易出汗、易惊、眠差、肌肉松软、头颅骨软、囟门大、发稀枕秃、纳呆、大便不调、舌质淡、苔薄白、指纹淡红,治宜补脾益气、养心宁神,方选归脾汤加减,或选成药龙牡壮骨冲剂。

    2.肝肾亏虚型,表现为消瘦,面色无华,出牙、坐、立、行走等迟缓,可见方颅、鸡胸龟背、肋膈沟、腹大、下肢弯曲等,舌质淡、苔少、指纹淡,治宜补益肝肾、生精化骨,方用河车大造丸加减。

    佝偻病是小儿重点防治的四病之一,如不及时治疗还可影响神经、肌肉、造血等组织器官的功能,造成免疫力低下,更易患肺炎、腹泻等疾病,务请家长和医生及时联系,密切合作,给孩子一个强健的体魄。 (孙 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