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4131
VB2的临床新用途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VB2的临床新用途

    维生素B2(核黄素)是一种常用的维生素类药物,主要用于治疗口角炎、舌炎、角膜炎、脂溢性皮炎等症。近年来,临床发现维生素B2一些新用途,现将其简要介绍如下:

    一、治疗心绞痛

    对28例冠心病患者,每天口服维生素B275毫克,分3次服,连续治疗4周,用药期间除有心绞痛急性发作给硝酸甘油含服外,不给其他抗心肌缺血药,然后观察他们的症状及心电图、血象等情况。结果发现,患者在服用维生素B27~10天后,心绞痛基本消失,心绞痛发作频率明显降低,持续时间也缩短了80%,心肌缺血有明显改善。

    二、防治偏头痛

    比利时列日大学的医学家对55名轻度至重度偏头痛病人进行研究,这些病人年龄为18~65岁,每个月偏头痛发作2~8次。研究者将病人随机分为安慰剂组和维生素B2400毫克/日治疗组,为期3个月。结果显示,治疗组的28名病人:1.偏头痛发作率较用安慰剂组病人少37%;2.偏头痛持续的天数平均每1个月减少3天;3.偏头痛指数表现为轻度,即发作程度减轻。

    研究人员还发现,对1个月内只出现几次偏头痛发作的中度病人,维生素B2的预防作用最为明显,用药3个月后可收到最佳疗效。将维生素B2的效果与其他用于预防偏头痛药物(诸如β-阻滞剂和盐酸氟桂利嗪)比较,维生素B2有疗效好、副反应小和费用低廉的优点。

    三、治疗慢性肾炎水肿

    对慢性肾炎水肿病人,以往都采用利尿剂,如双氢克尿塞、速尿等,增加尿液排出而消肿。近年来我国医学专家在治疗中发现,对慢性肾炎的水肿病人,用中药加服维生素B2(每次5毫克,每日3次)治疗5个月后,有明显的利尿消肿作用,患者水肿完全消退,且无任何副反应。这一发现说明,慢性肾炎病人可以伴有维生素B2缺乏,中药加用维生素B2治疗,既弥补了维生素B2的不足,又有利尿消肿的作用。

    四、防治癌症

    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在食管癌高发区居民的主食中维生素B2水平显著低下。若给予大量维生素B2,食管癌发生率下降,病人存活率提高。故认为维生素B2与前致癌物的致活和去活有密切关系,维生素B2缺乏可增强化学致癌物的致癌作用。有的科学家最近指出,一般的致癌因素在人体内氧化时需要维生素B2,如果维生素B2摄取量不足,发生肝癌的人比摄取量充足的人群多。给鼠做试验结果表明,缺乏维生素B2的鼠,如果在食物中添加黄曲霉素,5个月后便会患肝癌。若是在饲料中拌有维生素B2或蛋黄,则不会发生癌症。这表明维生素B2可帮助分解致癌的黄曲霉素。人体对维生素B2的每日需要量为1.6毫克,补给维生素B2制剂或多吃含维生素B2的食物(鸡蛋、动物心、肝、肌肉以及牛乳、谷类),将有助于人类防止部分癌症。 (董卫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