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4291
小忙人儿的一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别看我的女儿还小,才刚九个月,好似除了吃喝拉撒就什么也不会,其实她是个“小忙人”,整天“忙”不停。她还能“忙”什么呢——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要听“Good morning”,我唱给她听。每次她都咧着小嘴笑着,边听边跟着节奏打拍子,听完了,还会拍拍手表示她非常高兴。听完歌,打开录音机听《母子英语》,她会很专注地听上好几分钟,之后就“啊、呀、爸爸”地乱叫一通。接下来,便趁机进行第三件事——做婴儿抚触训练。这时她最愿意做的是把自己的脚趾塞到嘴里尝尝味道,左右脚轮番上阵,还津津有味,不舍得放下来。

    起床之后,洗漱完毕吃早饭。她已能吃一个鸡蛋糕了。饭后还要跳舞消消食,当音乐响起时,我对她说,跳个舞吧,她就会抬起小手放到我的掌心里,非常合作地让我抱着跳一会儿。如果来个旋转,她就会咯咯地笑起来。

    之后第五件事指认家中的物品,认认电话、冰箱、电视机等,对着镜子指认五官,她已能准确指认别人的五官了。再看看姥姥养的花,揪片叶子尝尝味道。

    消化得差不多了,该第六件事做操了,伸伸胳膊踢踢腿,翻翻身子再坐坐,用她姥姥的话说叫折腾。折腾完了也累了,吃奶睡一觉。

    再睁开眼,已是晌午了,进行第七项,户外活动,晒太阳。顺便认认花、草、树、汽车什么的,反正见到什么就教点什么。如果看到开动的汽车、摩托车,她会一直盯着看,目送它们直到看不见为止。

    中午再美美睡上一觉,醒来后在床上练习爬、扶物站立、迈步走等,之后第八件事是“学习”,看看报纸、婴儿画报、动物卡片、识字卡,如果能撕得动的就撕了,撕不动的就啃一啃,玩具积木也要尝一尝,咬一咬。

    当然有些事也要视她的情绪来安排,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带她串串门,让她可以接触陌生环境,再就是和别的小朋友玩玩以增加交往。

    别看事情挺多,但多而不乱。近段时间以来,“小忙人”就这样度过每一天。(张 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