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761
多次人流后不宜药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多次人流后不宜药流

    邻居小红已经怀孕近50天,为免受刮宫之苦,很想进行药物流产。可到了医院,大夫问了问她的情况及以往流产史,不肯给她进行药物流产。理由是:多次人工流产后不能药物流产。

    这是因为,已经进行过人工流产的孕妇,子宫内膜曾经遭受过机械性刺激,常常导致宫内的蜕膜发育不良,易使胎盘发生粘连。这与人工流产后子宫内膜表面上皮的重建困难有关,多次人工流产,还有可能引起子宫内膜感染,由长期的炎症造成子宫内膜不再增殖而发生子宫内膜炎性萎缩,给再次妊娠药物流产带来麻烦。这在临床中已经得到证实,而且人工流产次数越多,给子宫内膜造成的创伤、感染的机会就越多,导致子宫粘连的可能也就越大,不完全流产率也就越高。

    在临床药物流产过程中,我们可以经常见到,药物流产总是不那么尽如人意,甚至出血过多,这实际上也与服药者自身的具体情况有关。药物流产有着严格的指征,并非随便可以服用的。药物流产的禁忌证当然也包括经常进行人工流产者,这一点还没有受到一些孕妇的高度重视。

    药物流产与人工流产一样,也是不得已的手术方式,千万不可将药物流产当成避孕“常规”,不可误认为药物流产是完美无缺的手术方式。对于曾经有过人工流产史者,进行药物流产时要多听听医生的意见,对于医生的“否决”一定要重视,更不能求助于没有刮宫条件的个体诊所,以免发生意外,造成不应有的损失。至于以往仅有一次人工流产史,而且其他方面条件许可者,当然也不是绝对不可行。但这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吩咐,住院观察几天时间,等确信没有问题时再放心地回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安全。

    (刘正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