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757
母乳的几种特异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母乳的几种特异功能

    众所周知,母乳的成分最适合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而且母乳中含有抵御病菌,病毒的抗体。近期,科学家对母乳的功能又有新发现。

    母乳不仅能杀死多种婴儿体内的外来病原微生物,还可杀死婴儿肠道内一些寄生微生物。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祁林博士发现,把引起腹泻的鞭毛虫和阿米巴类病原虫放在1%稀释度的母乳中3个小时后,其死亡率为90%,牛乳和羊乳没有这种作用。这是因为人类乳汁独有的脂肪分解酶具有这种杀灭作用,它同母乳中的抗体作用没有联系,但是两者同时存在,可协同加强对病原虫的杀灭。

    母乳还具有促进肠内比非得氏对药增殖的作用。喂母乳的婴儿于出生五天后,即有数十亿的比非得氏杆菌在肠内旺盛增殖,占肠道总菌的90%以上,而喂一般奶粉的婴儿的比非得氏杆菌只占肠道菌总数的63.1%。目前已证明,比非得氏杆菌是维持婴儿肠内正常菌类平衡的重要角色,用母乳哺育的婴儿因此长得更壮,而且较少腹泻、便秘等病症。

    另外,母乳有增加婴儿智商之功效,英国剑桥大学营养学家对300多名7~8岁的儿童做智商测试后发现,吃母乳的孩子的平均智商比吃代乳品的高上10分,即使排除母亲的社会背景、教育水平等因素,母乳哺育者的平均智商仍要高出8分之多。进一步研究发现,母乳中含有一种大脑发育离不开的脂类物质,此外还可能含有一种能促进大脑发育的激素,正是母乳本身这些固有的物质导致吃母乳的孩子更聪明。这一发现会鼓励更多的母亲争取以自己的乳汁喂养自己的孩子。 (杨 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