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758
唉,为什么一个大一个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唉,为什么一个大一个小

    乳房是显示女性健美的重要的第二性征,乳房不对称,别人一眼就能从外观上看出来,对女孩子的自尊心是个极大的伤害。

    一般女孩过了青春期后,乳房发育成熟,两个乳房基本上是一样大小的。说基本上,是因为一些少女的乳房并不是完全大小相等,而是一个大一点,一个小一点,只是相差不明显,一般人看不出来罢了。

    乳房出现大小不相等的原因,是因为乳房的大小受到激素水平、体质状况、遗传、营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左右乳房的腺体对激素的反应水平有一定的差别,其增生程度也就不一样。

    另外,乳房不等大也同人们的运动情况有关,如有的人在劳动或体育运动中使用一侧的手臂较多,这边的胸肌就发达,可使乳房的外观左右高低不一。

    双侧乳房不等大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会影响到人的性反应能力,也不会影响到生育和哺乳,以后会有幸福的性生活和养育出健壮的后代,对此不要存在思想负担。

    当然,乳房不等大对健美是有妨碍的。补救的方法是乳房较小的这一侧多做些胸大肌锻炼和健乳运动,也可多做这一侧的乳房按摩。改变劳动或运动中只用一侧手臂的习惯,劳动或运动中经常换换手,或适当多增加一些乳房较小这一侧手臂的运动量,也是会有效果的。

    另外,使用矫形乳罩也可掩盖双乳不等大的缺陷,使这种女性能够以正常的健美体型坦然地进行各种社交活动。

    若两侧乳房明显地一大一小,极不相称,也可考虑手术矫正,行一侧隆胸术,亦或一侧乳房缩小成形术,可视患者情况而定。当然,手术矫正最好是在生育之后,因为结婚、生育后乳房大小还会发生变化,手术也可能会影响哺乳能力。

    (杨 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