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血尿
编号:10755310
老年人发生血尿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解疑释惑

    老年人发生血尿是何因

    血尿分两种,一种是眼睛看得见的,叫肉眼血尿;另一种是用眼观察未见异常,但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红细胞,叫显微镜下血尿。无论出现哪种血尿,都应重视,并查清原因。可以引起血尿的疾病很多,对老年人来说,应该首先考虑的常见疾病有下列几种:

    一、泌尿系结石:老年人尤其是健康情况较差、不喜欢运动或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因骨质疏松,骨中钙质游离出来,容易引起泌尿系结石。另外,老年人的内分泌和新陈代谢改变、男性老人前列腺肥大,以及尿在膀胱内潴留等,都是形成泌尿系结石的重要因素。

    二、泌尿系感染:老年人抵抗力低,容易发生感染。男性老年人由于常患前列腺肥大,膀胱颈部常有充血、水肿,可因血管破裂而引起血尿。前列腺发炎本身也可以出现血尿。老年妇女尿道短,尿道粘膜萎缩、干燥,容易发炎,表现为出血性炎症。女性尿道口易发生炎性肉芽肿,也可引起血尿。

    三、泌尿系肿瘤:如果老年人平时身体很健康,没有泌尿系结石、炎症或前列腺肥大等症状,突然出现无痛性血尿,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排除肿瘤。

    四、其他原因:全身出血性疾患可以引起血尿,某些药物如磺胺药等也可引起血尿。肾结核在老年人中虽然比较少见,却是引起血尿的常见原因之一,不可忽视。 (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张新亚 毕汇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