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5231
警惕后三十年“睡不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有一句老话“前30年睡不醒,后30年睡不着”,它表述的是中老年人容易失眠因此羡慕年轻人想睡就睡得着的健康状态。不过,生活中我们也经常遇到一些中老年人整天昏昏欲睡,似睡非睡,老睡不够,有的人甚至一静下来,或坐、或看书、或看电视就不知不觉睡着了(并非疲劳过度),即使睡醒后,也打不起精神,人们也戏称为“睡不醒”。那么“后30年睡不醒”好不好呢?又是哪些原因导致这部分中老年人“睡不醒”呢?

    首先,大家知道,大脑是人体的“司令部”,人们所进行的任何活动都离不开大脑的分析和综合,由于脑细胞活动量大,因此需要充分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在生理上,脑子的重量只占体重的2%~3%,但它的血液供应量按比例算则占首位,由于有些中老年人患有颈椎肥大症或各种颈椎病,致使脑供血、供氧不足,不能维持脑细胞的正常功能,产生脑功能障碍,从而出现昏昏欲睡、疲劳思睡的现象。

    其次,中老年人患脑动脉硬化、脑梗塞、脑萎缩、脑血栓形成等各种脑血管疾病,都可导致脑组织暂时性贫血或缺氧而发生病变,影响大脑正常功能的发挥,出现“睡不醒”的现象。因此如果睡眠的节奏开始失常,说明大脑机能衰退,脑的老化改变了睡眠的节奏。

    如果在五六十岁睡眠节奏就开始异常,就应怀疑是否由脑动脉硬化症引起的大脑病态老化,需请医生诊断一下。

    此外,中老年人患有慢性肾炎、糖尿病、慢性肝病、甲状腺机能减退等各种慢性病,由于疾病的影响,体内代谢性有毒物质不能顺利排出体外,也会影响到“司令部”,使大脑功能失调,出现“睡不醒”。

    凡此种种,都应引起我们对“后30年睡不醒”的警惕,及时到医院检查,以便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齐 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