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5134
有趣的人体周期性不对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有趣的人体周期性不对称

    人们的手指、耳朵、鼻子会发生周期性的微小变化。这是英国利物浦大学科学家揭示的有趣现象。他们正利用这一变化来作为了解人们心理健康的诊断手段,这就是说,通过测量手指长度的变化或耳垂的变化来反映人们是否受到压抑或有睡眠问题等心理疾病。

    这一研究的基础是“周期性不对称”理论。根据这一理论,人体内的激素变化会引起水分的均衡或流失,最终引起软组织的收缩和膨胀。这些微小的变化改变了人体的对称性。在妇女身上,这样的变化发生在月经周期里。妇女对称性最好的时候就是在排卵的那天。男子24小时内都在发生对称性变化,这种变化影响着性欲、睡眠和心理活动。激素产生的周期性变化成了男子心理健康重要的指示器。由于水分保持或丧失使软组织发生变化,软组织的变化表现在左右手指、左右耳垂或鼻子上面。女子在排卵前处于不对称状态,排卵的那天由于雌激素的分泌,导致了水分的均衡,结果使女子处于最对称状态。

    科学家们经研究认为,这些不对称的变化虽然很小,但却很有意义。左右手中指的天然差距为一毫米,这一变化比例达到了百分之百。有30位志愿者参加了研究人员的实验,他们每隔30分钟测量一次耳垂的变化,科学家们希望今后能得到这一变化的准确数据,以此来作为诊断手段。

    以往,人们一直认为中医的望诊与脉诊是片面的,缺乏科学依据。通过上述实验,可以间接地证明中医诊断疾病的手段是可取的,尽管这种方法过于笼统而难以为一般人所掌握。 (代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