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5458
儿童“疫苗”接种时候到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本报济南讯 近3年的麻疹疫情资料分析显示,济南市的麻疹患者一般在春季发病较多,每年的3月份发病数开始增加,4~5月为发病高峰。专家指出,目前预防麻疹的主要措施就是接种麻疹疫苗,初免失败儿童及尚未强化免疫的学龄儿童成为主要接种对象。

    济南市麻疹疫苗的免疫实行8月龄初免,1.5岁、7岁、12岁加强,并根据不同情况适时对部分免疫薄弱地区的学龄儿童进行麻疹疫苗的强化,目的是为初免漏种和初免失败儿童增加麻疹免疫机会,提高儿童对麻疹的免疫力。但由于各种原因,部分学校学龄儿童麻疹疫苗加强免疫及强化免疫接种率较低,加上接种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抗体水平会逐渐下降,使得这部分儿童成为对麻疹免疫屏障薄弱的人群。

    根据近几年麻疹发病资料,预计2002年部分地区将会出现麻疹暴发,高危人群以学龄儿童为主。希望以往因各种原因没能按时进行麻疹疫苗复种的学龄儿童,应尽早进行补种;一旦出现麻疹疑似病例,除对其进行隔离治疗外,密切接触者最好进行麻疹疫苗的应急免疫,以免被传染。 (王美花)

    又讯 今年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已经接治了9例流脑患者,其中一名来自历城的11岁女童在发病24小时内死亡,她患的属暴发性流脑(混合型)。据了解,今年流脑的发生较往年同期有所增加。

    据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汪明明介绍,流脑是由脑膜炎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冬春季发病率高,3~5月份属发病高峰。该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流脑起病急骤凶险,若不及时抢救,常于24小时内危及生命。

    该病的预防主要是注意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专家提醒,一旦发现发热、头痛、皮肤出现瘀点、瘀斑等现象,务必及时到医院就诊。另外,可以接种流脑疫苗,其保护率可达90%,能维持2年以上。 (凯 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