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7867
谁在消灭人类(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健康视窗]

    谁在消灭人类(上)

    □邹山虎

    在人们的记忆和印象中,似乎只有地震、干旱、洪涝、战争才是威胁人类的最可怕的灾难。而我倒以为,真正可怕的还不在于这些。

    10年前我还在一个中等城市居住时,节假日喜好骑着单车绕城周游。于初夏的一个傍晚,我来到那城郊外一个巨大的荷塘边。举目望去,满眼是墨绿欲滴、层层叠叠的荷叶。微风拂来,荷叶翻动摇曳,不胜娇羞的荷蕾便繁星般闪烁其里。触景生情,我不禁联想起“清水出芙蓉”的诗句。正当我流连沉醉之时,藕荷的清香气息裹挟着一种无以名状的怪味向我扑面袭来,使我陶醉中又有些欲呕不能的感觉。我吸吸鼻子,转身在周围察看,想弄清那怪味来自何方,可终究也徒劳无获。正纳闷间,一位老农荷锄向我走来,我便向他请教原委。老农在我跟前拄锄立下,“是塘里的水坏了。唉,没法子呀……”那老农哀叹着,满脸忧戚的样子。我蹲下身用手拨开塘边的荷叶,果不其然,藏在叶下的塘水呈现着酱油般的颜色,那促人欲呕的怪味原来就藏在这里。老农又说,这色味浊怪的污水是从城里排出来的,在距此不远的排污河道边还有一家染料化工厂,那怪味就是那厂子排出来的什么化学物质的气味,因此这水不仅极臭,而且极怪。“为什么不用好水呢?”“好水?现在哪里还有那么多好水呀!连人吃的好水都不多了,谁还舍得用来灌塘?”“那,这里边长的藕将来是不是都卖给城里人吃呢?”老农说:“我们自己也吃呵。”我不禁暗自感叹。

    那天傍晚的经历,10年来我始终无法忘记,并使我每到一地,都习惯性地去关心那儿沟河渠坝里的存水到底都是些什么成色。当然,我看到的与大家看到的没什么两样。这就是,几乎所有的大小城市里,都有越来越多的沟河日夜奔流着色味浊怪的污水;而这些沟河奔流的污水,正使沿途越来越多的土地和村庄,不得不接受着它的“滋润”和“哺育”。无涓水细流,便无以汇成江河湖海。谁能否认,在那一条条沟河里奔流的污水,与我们每家每户、每家工厂、每个单位没有干系?谁能否认,我们许多人不是天天都在做着害人害己的事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