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3
编号:10759057
嫩白肌肤始于“足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嫩白肌肤

    始于“足下”

    水嫩美白的肌肤是女性的至爱,然而我们的肌肤每天要遭受许多射线、病原微生物等污染物的洗礼,保持“无病无灾”已属不易,更何况想美白如玉呢?

    最近,科学家发现,经常刺激足底的某些穴位,有嫩白肌肤的作用。人的足底有许多与脏器功能相联系的穴位,经常刺激它们能够改善和增强这些脏器的功能,调节和促进激素的分泌,使机体的内环境保持相对稳定和平衡。在与足底诸穴位保持联系的脏器中,肾上腺皮质的功能紊乱被证实与人体色素沉着而导致皮肤变黑有关。所以,经常刺激足底的穴位,就能保证其功能的正常发挥,防止皮肤色素的过多沉着,使皮肤白皙光洁。

    刺激足底穴位的方法比较简单易行,例如可以光脚在鹅卵石上行走;也可以每天睡觉前先用热水泡脚,然后用火山石打磨脚心;还可以在泡完脚后用手搓揉或拍打足底的穴位,先用右手掌快速揉搓左脚心(涌泉穴),然后用左手快速揉搓右脚心,搓到有热感为宜,每次搓100次左右,接着搓各个脚趾,特别是大拇脚趾头第二节的“三毛穴”,此穴要多揉搓。每个脚趾搓30次,搓完后再用力捏“三毛穴”3~5次。

    刺激足底诸穴位除具有美白肌肤的作用外,还有多种保健功效。按照中医经络理论,足的三阴、三阳六条经脉都汇集于足底,它与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均有密切关系。尤其是下焦肾经足心的涌泉穴,更有滋肾水、降虚火、固真气、宁心神、降湿气、导全身浊气下降之功;对心血管的上实下虚、阴虚火旺、心神不宁等症状有明显的效果。此外,经常刺激足底的穴位能促进睡眠、舒筋健步、防治头痛、高血压、感冒和颈椎病。

    (主任医师 郭宏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