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0181
科学防过敏专家如是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科学防过敏

    专家如是说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济南市各大医院皮肤科门诊发现,春季有许多女性前来就诊或者咨询,而且多为过敏症状。年轻的李女士便是如此。面部有一层翻起的小死皮,看起来很粗糙,而且又红又肿,经常奇痒难忍。越出门吹风就越严重,还有一些过敏性的“陈年老病”如哮喘等在春季这个“过敏”的季节里也常常容易复发。

    山东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皮肤科专家副主任医师宋业强告诉记者,春季自然界里花粉、灰尘以及化妆品、宠物所携带的被人们称为抗原的物质特别多。比如春天最易发的过敏症——接触性皮炎,假如接触到这些抗原物质,就易过敏。另一种病症叫做多行性日光疹,是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尤其是那些肤内的黑色素较少、皮肤较白的人。

    宋医师提醒大家,虽然药物可以解除痛苦,但一些简单的预防措施更容易做到而且有效。防晒、保湿、睡眠、饮食就是四大要素。出门在基本的防晒条件下,最好打一把阳伞,戴上墨镜。饮食上素食更易于梳理人的代谢,动物蛋白容易加重血液的负担,海鲜类、刺激性的油炸食物,在这个萌动的季节里还是少吃为妙;多喝水,一些清茶,或者菊花之类的植物饮品有利于排除毒素。另外提醒大家,北方气候干燥多风,尽量穿舒适而不易产生静电和机械摩擦的衣物;浴后要涂抹乳液,防止皮肤过度干燥而使抵抗力减弱。

    在采访中,专家还向一些“易过敏族”们介绍了一些简便易行的方法。如果从街上回来发现皮肤过敏,那么马上用凉开水轻轻擦洗,搽点肤轻松之类的药物。防敏的药物也应准备一些,如扑尔敏、息斯敏等。经常过敏的人可以在出门前服用一次,由于是做预防之用,剂量要小于治疗剂量。如果个人控制不了过敏症状,要马上去医院治疗。

    (实习生 陈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