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4474
酿造陈年的美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她是济南市第一家国有自营饭店的老板——曾经的“孔膳堂”的总经理;她是国家级国标舞、交谊舞教师和评委,培训学员三千多人,作为中老年交谊舞协会会长,在济南组织承办了中国第二届国标舞、社交舞大赛;她曾是“夕阳红”歌舞厅的承办者,开办了全国第一家老年舞厅;退休前她是济南市电影公司的副编审,1999年又重操旧业,编写拍摄了八集电视剧《夕阳红似火》,获得中央电视台三等奖;她不会书画却是济南夕阳红书画院院长……这就是陈素兰十年来走过的路,她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生活。

    在驰名天下的趵突泉公园,四处鸟语花香,穿过郁郁葱葱的竹林,在回廊交叉处我发现了“夕阳红”书画院。说是画院,其实只是两间小屋,墙上挂满了画家们的“花鸟虫鱼”和书法家的墨宝,陈素兰老师正在收拾成摞的宣纸。她看上去一点也不像年近七十的人,珍珠发卡衬得卷发乌黑,艳丽的毛衫外面配着素色的马甲,虽已发白的裤子仍然笔挺干净……这是个上海女人,即使已过了扮靓的年龄,依旧不失精致。她忙完了,我们都坐下来,也许太多经历太多故事的人会不知从哪里讲起,于是我们就从最近的生活聊起。
, 百拇医药
    “前几天我们才去过济南市女子教养所,我们在那里义务开班,这是我们画院的一个活动,主要是书画和交谊舞,现在有八个班,我基本上每周都去,以后也许会只开四个班,我想把重心放在少管所上,他们年龄小,脑子好使,犯了错以后能有一技之长是好事。我们的画家都很专业,我教的国标舞主要针对的是考国家教师证书,短期是不成的。”陈老师总是走着这一步,看好下一步。她边说边拿出许多活动的照片,“我不会书画,也跟他们学了,没学会,不过他们还是喜欢我作院长。我总告诉他们,卖画不是最重要的,多做公益活动才有知名度,有了知名度,你的画又好,不怕没有买你画的,我还有点经济头脑吧!”她拢了拢头发,笑成了一朵花,比那墙上的“绿牡丹”还要绚丽。都说身体好精神好,才能笑得如此灿烂。陈老师有心脏病,但她一点也不在乎,“快七十的人,哪个没有点病,心脏病我不在乎,我还要告诉那些‘药罐子’最好能少吃点药,药都有毒性,尤其是西药,锻炼才是长久之计,而且只要动就是锻炼,我快六十岁才学习的专业国标舞,为这,我专门去北京拜的师,人是只有闲死,没有忙死的。这么多年,离休十年了,我是想干什么就一定要干什么,还要干好,我干什么我就住在哪儿,在‘孔膳堂’我住了两年,夕阳红老年舞厅住到去年,其间组织活动就多得数不清了,就是找市里领导都有十来趟。1999年拍的《夕阳红似火》还是市长亲题的片名,还有全国国标舞大赛也是我争取的市长开幕式讲话,如果没有济南市领导的支持,我也做不了这么多想做的事。任何事都要积极争取,事情再坏,只要你不放弃就一定有转机,这是我这十年最大的感受呀!”说了这么多工作,我们又说起了她的家庭。我这才知道,陈素兰老师离婚多年以来,一直独自培养着四个子女,现在子女们都已成人,她就更无顾忌地一心扑在老年事业上,自己的工资也就完全用在了事业上。她说,她要一直工作下去,直到动不了为止。

    我们又聊了许久许久。太多的故事就像一坛坛的好酒,散发着诱人的芬芳。我依稀看到她十年来像个酿酒师一样不断地酝酿着美酒,不时地擦着汗,但嘴角始终露出陶醉的微笑。

    (陈 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