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9701
心理止痛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5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12期(总第841期 2002.03.25)
     疼痛虽是多种疾病共有的症状,但也与心理因素有着密切关系。除器质性病变所致的头痛外,一般功能性疼痛如头痛、胃痛、腹痛、关节痛等,采用心理疗法都可收到明显效果。现将具体方法介绍如下:

    呼吸止痛法:疼痛时,深吸一口气。患者提醒自己疼痛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表明机体正处于调整状态,应稍安毋躁。这样,心理上的疼痛感也会随之减轻。

    松弛止痛法:疼痛患者如能解除紧张心理,松弛肌肉,也会减轻或阻断疼痛反应,从而起到止痛作用。松弛的方法很多,如叹气、打呵欠、深呼吸、闭目静思等。

    音乐止痛法:疼痛患者可通过欣赏自己喜欢的乐曲,以缓解疼痛。可以边听边唱,也可闭目静听或随节拍轻微活动手脚。这样,既可分散注意力又可缓解紧张情绪。

    转移止痛法:当患者疼痛时,可通过多种形式分散对疼痛的注意力,从而起到减轻疼痛的作用。如看电视、听故事、读书、逛公园、与朋友交谈等。

    刺激健侧皮肤法:疼痛时,可通过刺激疼痛部位对侧的健康皮肤以分散注意力。如左臂痛可刺激右臂皮肤。刺激的方法有按摩、捏挤、冷敷、涂清凉油等。

    (摘自《保健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