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9687
食品农药残留量将有新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5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12期(总第841期 2002.03.25)
     一位食品卫生专家告诉记者,尽管近年来我国因食品中农药残留超标引起的中毒事故时有发生,但去年某部门公布的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接近50%的结论绝对不客观。影响抽检结果真实性的因素除了检测方法可能有误外,还有标准本身的原因。最近,卫生部组织专家开展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并于日前邀请相关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征求了他们对新修订标准的意见。

    新修订的《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国家标准》包括136种我国正在使用的农药,涵盖了获得农药登记允许使用的农产品和禁止在水果、蔬菜、茶叶等经济作物上使用的高毒农药。该标准对各种农药残留的危险性评估依据的是安全性毒理学评价、根据我国居民食物消费量所估算的农药摄入量和实际污染水平的监测结果,并参考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美国、欧盟等国家及组织制定的标准。新标准与CAC标准的符合率由原来的14.6%提高到了85%以上。某些粮食、蔬菜等食品,因我国居民的食用量较大,其农药残留指标还严于CAC标准。

    与原标准相比,新标准还考虑到其代谢产物及杂质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增加了毒性分级的内容,将食品中的各种农药残留分为剧毒、高毒、中等毒性和低毒几个级别。此外,原标准分类较粗,对食品类别只笼统地归纳为粮食类、蔬菜类、水果类等,而新标准分类较细,将蔬菜分为叶菜、果菜、茎菜……将水果分为梨果、核果、柑桔……使标准更具有合理性、实用性和可比性。

    ( 摘自《健康报》), 百拇医药(王晶珠)